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做好2017年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03-31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217日,全国、全省召开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教育部长陈宝生强调,教育系统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措施、更完善的制度,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在分析研判影响学校安全稳定主要问题的基础上,现就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主题

引导广大师生适应形势变化,学习法规和安防常识,提高防范意识,提高应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研究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突出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教育重点

1、防溺水事故

溺水死亡是学生意外死亡中比例最高的安全事故。近几年,云南省各类学校学生溺水死亡较多,我校也有4名学生溺水死亡。

2、防交通安全事故

近几年我校师生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伤亡的案事件也呈上升态势,较多案事件是由于违法违规(无证驾驶、醉驾、闯红灯、超载、逆向行驶等)造成的;校内部分车辆横冲直撞、噪音过大、乱停乱放等现象频频发生,已经严重影响教学生活秩序。

3、防网络(网贷)风险

近年来我校师生员工被诈骗的案(事)件呈上升态势,尤其网络诈骗现象特别突出。各学院要继续排查学生网贷情况,根据情况继续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宣传,加强风险警示和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生活观、财富观、创业观(如何依法依规筹资创业)。同时,分别做好网贷学生思想教育和引到工作,及时联系学生家长,让家长充分知晓学生网贷情况,妥善处理网贷事宜。

4、建筑施工安全

目前,校内外施工场所较多,局部区域、时段人车流量较大,发生事故的几率较大。

、常规教育

饮食——防食物中毒,科学用药,有良好饮食习惯;

人身——杜绝校外租房,外出活动防性骚扰、侵害;

财产——防盗,防诈骗,防抢劫;

心理——防心理疾病,恋爱心理调适;

求职——防诈骗,反传销;

社交——不轻信陌生人,谨慎网络交友;

消防——学习防火与自救常识;

公共——防自然灾害,防传染病,防黄赌毒;

教学——课堂、讲座的政治纪律、师德规范,考试纪律;

学习——压力释放与缓解,有危险性的实验,校外实习防意外伤害;

运动——军训、体育运动、户外运动防意外伤害;

网络——遵守相关法规,防沉迷网络,防网络犯罪,持证实名上网;

国家——反渗透、反间谍、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防泄密等;

法制——遵纪守法,抵制校园暴力;

突发事件——熟悉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四、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多方协同完善机制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教育部网站);

4、《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5、中国银监会、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和工商总局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贷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是底线的思维,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有措施、针对性强、效果好的学习教育活动;要结合学习教育健全完善校园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安全隐患分类排查、分析研判和安全维稳清单制度,重点工作要做到专人、专职、专责、专事,实行痕迹清楚、办结销号;相关负责人要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既要依法办事,又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重视师生利益诉求,排解纠纷、化解矛盾。

 

 

                                        保卫处

                                    201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