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做好2017 年度防灾减灾、校舍
发布时间:2017-03-31    浏览次数:     来源:

各学院、各部门:

现将《云南省教育厅 2017 年度防灾减灾工作方案》云教财〔201715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等学校校舍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教财〔201716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云教财〔2017167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主要任务

(一)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集中组织开展防灾减灾自查工作和校园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校内各类建筑物、树木及避雷、水电等设施及学校周边山体、建筑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认真开展灾害风险评估,制定安全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治理方案,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最大限度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

(二)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要切实把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和应急避险知识宣传作为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保障师生生命安全、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充分利用电子屏、黑板报、手抄报、展板、主题班会等方式,重点宣传介绍防震避震、交通事故、溺水事故、消防事故、食物中毒事故等应急知识和流行性传染疾病预防知识,努力提升师生及家长的防灾减灾意识。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阅读一本关于防灾减灾的书籍、观看一部涉及灾害的影视作品或者听一堂防灾减灾知识讲座、每所学校在校园内至少悬挂一条宣传标语、与他人分享一次避险经历或避险知识学习心得体会、出一期防灾减灾宣传专栏或黑板报。

(三)精心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针对潜在的灾害风险和区域灾害特点,组织师生开展防地震、防火灾、防食物中毒、防踩踏以及其它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演练前要制定科学可行的演练方案,让学生通过演练熟悉预警信号、应急避险知识技能和逃生疏散路径,确保在突发事件来临时,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减少损失。

(四)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工作长效机制要对开展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演练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把解决实际问题与长远措施结合起来,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及时修改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把行之有效的形式和方法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提高师生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各学院、各部门在开展工作中有重大情况请及时报告职能部门,需要学校保卫处支持帮助的请予联系。

 

                                               保卫处

                                          2017  3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