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曲靖师范学院2017年安全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2017 年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紧抓住影响学校师生安全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以建设安全稳定校园和逐步实现高校管理现代化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紧盯工作难点,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我校安全综合防控水平,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协调发展,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健全工作体系

  (一)完善学校安全稳定和协调联动体系。

1、坚定不移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责任体系,坚持把学校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与教育教学工作同步规划、同时部署、同时推进、同时考核。切实做到:凡有会议必有安全事项,凡有培训必有安全专题,凡有项目必有安全经费,凡有检查必有安全内容,凡有事故必有保险理赔,凡有失职必有调查问责。

责任单位:学校安全维稳工作领导小组

2、充分发挥安全稳定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查督办作用,梳理全年安全稳定主要隐患和风险点,制定任务、责任清单,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人员,完善责任落实体系,逐级压实工作责任。

责任单位:学校安全维稳工作领导小组  保卫处

3、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风险管理制度,事故通报、工作讲评制度,交叉检查督查制度,完善督查报告体系。

责任单位:法律事务部保卫处学生处

4、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开展好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召开联席会议,协同综治、公安、交通、食药监等部门,开展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处置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事件,有效解决师生、家长反映强烈的校园及周边安全突出问题。

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学生处工会

(二)完善隐患排查和综合研判体系

1、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台账,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实行清单化管理,做到整改责任、资金、措施、时限和预案“五落实”,隐患整改和事故处置完成及时报告。完善预警监测体系,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定期评估研判,及时掌握苗头动向,及时发现掌握、研判处置苗头性信息。

责任单位:保卫处学生处宣传部各学院

2、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强校园重点部位、场所尤其是老旧建筑和设施设备的重点排查,加强宿舍、实验室、食堂、图书馆等重点场所的消防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将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等作为清理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大督查力度,切实堵塞漏洞。

责任单位:保卫处资产管理处

3、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排查师生、学生之间的各种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组织力量进行化解、调处。节假日期间学生外出的,必须严格请销假制度,班主任和辅导员要掌握学生外出时间、地点,对逾期未归的学生,要及时进行联系,落实行踪,确保安全。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涉校重点人员、群体的排查稳控,建立重点对象工作台账,深入细致开展思想转化工作,防止漏管失控。

责任单位:学生处保卫处维稳办

4、健全安全志愿者和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加强校园异常苗头信息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工作。应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做好校园安全隐患的动态管理

责任单位:保卫处

(三)完善应急处置体系

1、修订完善预案和处置规程,加强应急应对的规范性。健全完善各层面、各类别的安全规章制度。

责任单位:保卫处

2、做好重要敏感期和重大保障期的值班备勤工作。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职能部门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事故信息报送专门机构和人员,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完善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发生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指挥协调和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初步情况1小时内电话或短信上报教育厅,情况基本清楚后,尽快书面上报。

责任单位:保卫处办公室

二、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

(一)加强常规安全教育

1、全面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把平安校园创建作为整合各有关部门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基础和平台,整合校内、校外资源,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全覆盖。做好平安高校精品项目建设工作,将平安创建延伸到平安宿舍平安班级平安楼栋进行细化创建,提高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把平安校园建设着力点从打击、防范、管控,进一步拓展到服务、管理、建设等各个环节。

责任单位:保卫处学生处各学院

2、强化安全教育工作。把安全教育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安全宣传教育方式方法,通过知识讲座、知识竞赛、主题班会、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广乏开展防传销、防网络电信诈骗、“校园贷”、防校园伤害、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食物中毒、防实习实训伤害等专题宣传教育,培养学生安全素养。深化法制、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加强校园网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让学生远离各类金融陷阱和圈套,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坚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推动安全教育进军训,拓展安全教育手段和范围,继续抓好国家安全教育。组织师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对师生心理问题进行及时疏导、干预,避免悲剧发生。健全安全教育课程体系,组织制作和编写适合大学生特点和需要的安全读物、读本等,力求对学生进行系统化、体系化、专业化的安全教育。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生处保卫处团委各学院

3、强化应急演练工作。及时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按规定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护自救能力。

责任单位:保卫处相关单位各学院

4、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进校园活动。及时向学生发送防溺水安全提示,介绍突发溺水事故处置方法,提高学生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确保学生溺水事故得到有效控制。提醒学生在假期离校、返校、实习、社会实践、外出旅游时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确保人身安全。

责任单位:学生处保卫处各学院

5、着力强化安全外宣工作。面向社会开展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学生安全事故、突发事件舆论宣传报道规范化、法制化管理,加强事故、事件舆情应对,维护校园稳定。引导社会依法合理认识学校的安全责任,依法明确学生监护人等相关各方的权利义务与职责,均衡配置学校安全责任。善于发现典型,大力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好做法。

责任单位:宣传部保卫处

(二)加强食品安全教育

做好日常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推进学生食堂T”实务管理,定期开展自检自查和抽查工作,建立健全学生食堂市场准入、退出及日常监管制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把好食品安全关。学校后勤服务中心一定要根据《食品卫生法》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加强与学生勾通交流,及时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宣传教育,认真督促学校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卫生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把采购、储存、加工、烹饪、出售及剩余食品处理等食品卫生关,杜绝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团委

(三)加强学生宿舍管理

继续推进学生公寓(宿舍)精细化管理。尽量做到按班集体安排住房。不间断地开展后勤设施包括水、电、高低床、消防器材、管制刀具、电梯等安全隐患排查,做好管理人员培训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学生宿舍T”管理实施办法,提高总体管理服务水平。

责任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1、严格校园门卫管理和宿舍管理,加强对可疑人员的询问查验,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

责任单位:保卫处

2、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及时发现学生的异常举动,迅速处置学生校园打架斗殴事件。

责任单位:保卫处

3、加强与属地公安等部门的勾通衔接,加强校园反恐防暴工作,做好校园重点部位、重要设施、大型活动的安全管理。

责任单位:保卫处相关单位各学院

4、规范校园机动车辆停放管理,完善校内交通安全标识标牌。

责任单位:保卫处

5、凡学校主办或承办的大型活动,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巡逻值守、安全防范和应急响应。

责任单位:保卫处相关单位各学院

6、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涉校违法犯罪案件的治理工作,加强受害师生的安抚工作。

责任单位:保卫处

7、重视工程建设风险管理,及时处理工程建设纠纷,避免因工程纠纷引发围堵校园等事件发生。

责任单位:基建处保卫处

三、稳步推进三防建设

1、注重学校安保人员队伍建设,加强管理和培训,不断提高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能力。

责任单位:保卫处

2、加强学校重点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场所消防、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等安全设施建设,对校园技防监控设施要适时检查,对存在隐患故障的,及时维护更新。

责任单位:保卫处相关单位各学院

3、认真总结学校安全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技防水平。

责任单位:保卫处

四、全面推进学生保险工作

完善校园风险转移机制,实现以保校方责任为中心转向以保学生安全为中心,提高伤亡事故的理赔额度和效率。要严格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保险工作的通知》(云教保〔20165号)精神,充分发挥保险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责任单位:保卫处

五、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活动,有效降低安全风险

确保学校年内做到四个“不发生”:一是不发生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二是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三是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食物中毒和交通事故,四是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非法聚集事件,最大限度降低校内安全风险。

1、认真抓好校园网贷风险教育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加强校园网贷风险教育管理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要求,积极配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责任单位:学生处保卫处各学院

认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溺水死亡是学生意外死亡中比例最高的安全事故。每一个教育管理者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措施、更完善的制度,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切实防范溺水事件的发生。认真排查校园周边水库、坝塘安全隐患,告知学生、警示学生、教育学生。

责任单位:保卫处学生处各学院

2、加强校内交通安全专项治理。运用班会、各类媒体、网络信息平台、宣传栏、警示牌等组织开展交通法规、《曲靖师范学院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和《关于加强校园交通整治的通知》等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健全车辆(重点摩托车、电瓶车和自行车)管理平台系统,认真组织机动车(含摩托车、电瓶车)录入管理系统工作,清理无证“黑车(1、无牌照;2、不如实登记车辆信息和办理本校通行证、通行卡)”;保卫处联合开发区交警大队定期、不定期在样内设置交通安全检查点,对违法违规交通行为进行处罚和教育,在学校网络办公系统公示,并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置;结合实际规划校内机动车(含摩托车、电瓶车和自行车)行驶和停放区域,设计制作安装相关标识、物防设施;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实行局部道路机动车(含摩托车、电瓶车)禁行。由于学校在建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区域为师生集中度非常高的地方,本学期开始封闭移动公司和超市之间的路口,移动公司南侧路口和高尔夫球场西南侧进入宿舍区路口。

责任单位:保卫处学生处各学院

4、进一步开展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分利用“11.9”消防宣传教育日等,聘请公安消防部门为学生上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课、举办消防图片巡回展、组织收看安全教育录像,举行消防生存、应急疏散、救护的演练等,向师生传授逃生自救和防范技能,切实提高师生的应变自救能力,有效地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单位:保卫处学生处各学院

 请相关职能部门、学校二级单位根据自身实际,认真细化落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