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安全警示:实验室规范操作,消除消防隐患
发布时间:2017-03-30    浏览次数:     来源:

高校实验室使用频繁,人员集中且流动性大,加之种类繁多的化学药品、易燃易爆物品、剧毒物品和大量的仪器设备都存放在实验室,安全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

广大师生应加强实验室管理,保障实验室安全,同时掌握必备的消防知识,学会使用灭火器材。

一、执行消防规定,注意用电安全。

实验室中存在大量的仪器设备都牵涉到用电安全,在我校已发生的实验室火情案例中,就有一部分是由于不按规定用电,过失操作而引起的。

1、实验室用电线路要规范设置,必须适应实验室的各类仪器设备用电量,以防超负载。实验室插座应接地线,禁止用湿布擦抹电源插座和私自乱接搭电线,防止触电事故。
    2、电器插座请勿接太多插头,定期检查设备和电路是否有老化现象,以免电荷负荷不了,引起电器火灾。

3、在每天下课或下班前,对各类仪器设备开关进行安全性检查,确保电源关闭。

4、实验设备应放置在规定位置,如钢瓶固定放置,实验设备不可占用消防通道。

二、实验操作规范,防范未然。

1、各个实验室都应制定规章。师生在进入实验室之前,应该清楚了解相关的实验操作规范,做到心中有数。

2、操作各种化学试剂等,应按规范的程序操作,切不可为图一时之便,因小失大。在近期全国各地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中,有不少是由于违规操作而造成的,望引起师生注意。

3、实验操作过程中,应该留有人员照看,以防实验过程中出现意外事故而无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