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节假日出行安全警示
发布时间:2017-03-30    浏览次数:     来源:

一、外出尽量结伴而行,女生避免夜间独自外出或在偏僻地带逗留;

二、进出寝室楼时,拒绝一切其他人员趁机混入寝室楼;

三、离开寝室时,注意带好钥匙,锁好门窗,防止财物被盗;

四、宿舍不得留宿其他人员,就寝时注意关好防盗窗,防止窗口钓鱼或攀爬入室;

五、长时间离校外出时一定要将去向、返校时间和联系方式告知辅导员、舍友、同学或楼管阿姨;

六、遵守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严禁在宿舍内乱拉、乱接电线,违章用电,外出时关闭电源,不得在楼内使用明火;

七、注意饮食安全,尽量在学校食堂或卫生有保障的餐馆用餐。

 八、电子购票需谨慎:

违法犯罪分子通过伪装的假网购网站,让受害者在进行网购时落入圈套上当受骗,将购物资金打入他们指定的网络账户,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这些假网站一般都是利用境外的服务器注册,网址和正规的购物网站地址只有很小的差别,或是前面多个字母或是后面多个数字,如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往往受害者发现上当受骗报案后因网站的地域性对其也很难追查处理。

此外,不要轻信网络上搜到的订购机票信息及客服电话。订购机票的正常汇款方式应为网上银行转汇,而不应通过ATM机进行操作。另外,当听到对方提出在ATM机输入所谓的“安全码”或“激活码”后,应当立即停止汇款,谨防上当受骗。在购买电子客票时,可通过各航空公司或铁路总公司的官方网站、官方公布的有资质的代理人企业网站进行查询。通过网络订购电子客票时,要选择、核对网站主页最下栏具有工信部备案和行业协会认可资质标志等相关信息的网站购买。

如果在购买票务无法辨别真伪,可通过114或者官方网站进行查询。

九、物流托运辨真伪:

近年来,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物流行业在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也开始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香饽饽”,他们利用物流行业目前仍缺乏相对统一的行业规范的空隙,借助各种手段,在物流行业进行诈骗活动,从中牟取私利。由于当前物流市场大多通过物流站介绍空车配货,准入门槛低,车辆和人员流动性大,物流站通过网络或张贴告示发布货运信息,别有用心的犯罪分子获取信息后,使用临时手机号,通过互联网或者传真往来实施诈骗,不易留下凭证,查证难度大。使物流公司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他们通过利用物流公司的相关信息获取货主的信任,从而实施诈骗行为。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选择资质证件齐全的物流公司,避免选择闻所未闻的物流。注意辨识虚假网站,如果发现此类网站或者自身难以辨识时,尽快报警处理或者联系我处。

 

     保卫处24小时值班报警电话:0874-899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