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教育

曲靖师范学院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     来源:

曲靖师范学院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于关河南安阳“11.21”特大火灾事故的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及省教育厅《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 年3 月底,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要求,聚焦重大火灾风险隐患和突出矛盾问题持续开展集中攻坚,深入巩固消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抓大防小、标本兼治,抓实抓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有力稳控火灾形势,确保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学校重点区域不发生火灾,以实际行动为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行动重点任务

学校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由保卫处统一牵头,按照《云南省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总体方案》部署安排,本次攻坚行动整治重点如下: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意识和管理能力不强;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消防安全制度不健全,建筑防火、消防设施、电气防火、消防管理等不符合要求,消防通道、火源电源、易燃可燃物消防管理不规范,消防设施损坏或失效,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外窗安装防盗网和广告牌等影响疏散逃生,火电油气等安全管道管理不规范,油烟管道清洗不及时不彻底,员工消防常识知晓率不高,消防检查巡查、培训演练、设施维保检测、消防控制室值班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微型消防站、灭火疏散预案建设不符合要求等问题。

三、行动整治安排

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校内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清醒认识校园安全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这条主线,紧盯平安校园建设的标准,层层动员部署,全覆盖自查自纠,做到有认识更有行动、压责任更要扛责任、有举措更要有结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忠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行之有效的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

(一)自纠自查阶段(2022年12月15日起)

1.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各单位要通过单位例会、主题党日、主题班会等组织安排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 28 号)、《十二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整治要求》,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责任部门:校内各单位,长期坚持。

2.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题活动

各单位要以问题隐患和事故苗头为导向,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开展一系列覆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消防设施、火源电源、易燃可燃物消防管理、消防检查巡查、火电油气等安全管道管理、灭火疏散预案建设等领域的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通过全面梳理检查,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和防范措施,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对有重大安全风险的要及时填写《曲靖师范学院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工作统计报表》附件1并于12月20日前通过OA系统报送报保卫处高云平老师处。

责任部门: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处、后勤基建处

(二)整改落实阶段(2022年12月20日-3月1日)

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和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全面排除隐患。

1.周密组织应急演练

以保卫处、学生处等部门牵头,联合各学院根据学校防灾减灾组织开展应急避险逃生救援实战演练。开展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教学楼等重点场所管理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组织学生围绕火灾、地震、踩踏等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普及应急常识,检验应急协同能力,增强师生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单位:保卫处、学生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基建处、图书馆、各学院

2.规范安全生产行为

一是强化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开展防火、防盗、用电安全教育和检查;严格落实公寓“六T”管理,坚持安全日巡查制度,对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二是固化食堂“六T”管理模式。严格落实“六T”管理各项规定和学校消防安全制度,规范火源电源、消防设施、易燃可燃物、火电油气等安全管道、油烟管道等管理工作,做好电气防火,切实提高员工消防常识知晓率。三是加强实验室安全。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购置、使用、管理危化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处置过期失效试验用危化品。四是强化警校联动。加强校内学生的电动车管理,引导教职工规范行车、泊车;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巡查工作,处置突发性安全事故。

责任部门: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基建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图书馆、各学院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3年3月2日至3月31日)

学校针对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制定完善相关安全工作整改措施。通过整改排除,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学校安全工作整体提升,切实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

责任部门:校内各单位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意识,切实加强对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的领导,把“冬春火灾”行动纳入本部门安全稳定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定期研判重大安全风险,滚动排查重大安全隐患,学校将强化责任落实的督促检查。

(二)加强引导,广泛宣传。各单位要按工作安排,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全体师生员工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统筹规范,注重实效。各单位要以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为契机,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增强学校安全管理的实效性。做到学校安全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形成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活动开展经验和成效,并将开展活动的文字资料、图片、视频及情况形成报告,于2023年3月20日前通过OA系统报送到学校保卫处高云平老师处。



曲靖师范学院        

2022年12月15日    

附件1















曲靖师范学院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工作统计报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排查治理

高层建筑

人员密集场所

实验室危化品

整改时限











排查数

发现隐患

排查数

发现隐患

排查数

发现隐患










宿舍区域

食堂区域

教学区域

图书馆

宿舍区域

食堂区域

教学区域

图书馆






































备注:排查数填写问题个数,发现隐患对应区域填写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