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曲师安全 你我同建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26日,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公安厅联合发出《关于表彰2015年云南省级“平安校园”和2015年度云南省学校安全管理(综治维稳)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对2015年云南省级“平安校园”和2015年度云南省学校安全管理(综治维稳)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其中,我校继2011年获得云南省级“平安校园”荣誉称号后,再度获得2015年云南省级“平安校园”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作为肩负维护校园安全重要职责的重要职能部门,保障校园安全的主要力量,学校保卫处为维护校园安全保卫处做了些什么?近期又有些什么安全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呢?带着上述问题我们大学生记者团的记者采访了我校保卫处处长张强。

 

学生记者: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10月26日,我校荣获了2015年云南省级“平安校园”荣誉称号,为此保卫处作了哪些工作?

张强:我们校园面积大,人员密集,保卫处的人手又很紧张,维护校园治安压力非常大。为此,学校增加了治安设施的资金投入。例如,增购了巡逻车等一批治安设备,逐年增加监控点位,目前校园重点区域已实现监控全覆盖。并配备了夜间红外监控系统,学校入口处的人脸检测仪也已开始试运行。此外,我们正在通过做好日常训练,提升安保能力;建立QQ群,方便学生及时反馈治安情况,发动大家力量,打造“曲师的眼睛”。

学生记者:学校目前主要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张强:第一是交通安全隐患。由于部分同学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酒驾、超速、超载、无证驾驶等行为时有发生,也酿成过一些惨剧。第二是诈骗问题,我校警情以诈骗案居多,有骗子冒充老师进行诈骗、有的以学校贷名义进行集资诈骗等。第三是消防安全隐患。冬天即将到来,许多同学开始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这非常危险,极易引发火灾。第四是上门推销及兜售黑心棉等问题。

学生记者:针对上述存在的安全隐患,我们保卫处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张强:针对交通和消防安全问题,我们通过定点检查、增设减速带、交通标识和警示牌等手段来进行了综合治理,并通过划定停车区域和增设电动车充电点等方式来缓解校园停车压力。保卫处还联合学生处等部门对全校师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开展消防训练,检查消防设施,增加应急灯和紧急出口指示牌等,清除消防死角。针对治安问题,我们已成功抓获了多名不法分子,追回了部分师生的财产损失。

学生记者:您认为师生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呢? 

张强:我要重点说明的是,校园安全绝非仅靠保卫处一个部门就能维护好的,而应该是每个人的责任。希望同学们遵守校纪校规,增强防范意识,不要乘坐非法运营车辆,莫因“贪小便宜”“太过善良”等原因而致使自己上当受骗。如果遭遇到不法侵害,则应迅速到保卫处或拨打校园报警电话8998110反映情况,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置。

学生记者: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张强:也谢谢你们关注保卫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