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教育

​曲靖师范学院平安校园“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     来源:

曲靖师范学院平安校园“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年春节结束,开展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以下简称行动)。按照《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安[2022]24号)、《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云教函[2022]150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强化“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念头,深入推动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云南省69项举措落实落地,聚焦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矛盾问题持续开展整治攻坚,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为教育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二、行动整治重点

按照云南省教育的《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部署,本次行动整治重点如下:

(一)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二)深入实施校园安全防范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卫生健康、防溺水、防欺凌,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有效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故,有效降低学生伤亡人数。

(三)夯实学校安全设施基础,确保专职保安员配备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安装率均达到100%,全面完成“三防”建设。

(四)提升校园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强化警校联动、家校社协同,持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完善事故处理机制,切实维护好教育教学秩序。

三、行动整治安排

平安校园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校内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清醒认识云南省校园安全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这条主线,紧盯平安校园建设的标准,层层动员部署,全覆盖自查自纠,做到有认识更有行动、压责任更要扛责任、全覆盖更要有结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忠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行之有效的平安校园建设“百日攻坚”行动。

(一)隐患自查阶段(11月7至11月15日)

1.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主题党日、主题班会等活动组织安排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忠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责任部门:校内各单位。

2.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题活动。各单位要以问题隐患和事故苗头为导向,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开展一系列覆盖消防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防溺水、防欺凌、食品及水电安全、实验室与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师生心理健康等领域的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通过全面梳理检查,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和防范措施,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对有重大安全风险的要及时填写《校园重大安全风险项目清单》并于11月10日前通过OA系统报送报保卫处高云平老师处。

责任部门:校内各单位

(二)隐患排除阶段(11月15日至12月31日)

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和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全面排除隐患。

1.周密组织应急演练。以保卫处、学生处等部门牵头,联合各学院根据学校防灾减灾组织开展应急避险逃生救援实战演练。开展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教学楼等重点场所管理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组织学生围绕火灾、地震、踩踏等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普及应急常识,检验应急协同能力,增强师生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单位:保卫处、学生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基建处、图书馆、各学院

2.规范安全生产行为。一是强化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开展防火、防盗、用电安全教育和检查;严格落实公寓“六T”管理,坚持安全日巡查制度,对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二是加强校内从业服务单位监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医疗安全的检查,规范操作程序,确保生命健康;做好食堂、超市等食品制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大检查,严格遵守国家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三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引导。加强师生网络信息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坚决遏制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四是加强实验室安全。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购置、使用、管理危化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处置过期失效试验用危化品。五是提升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强化警校联动、家校社协同,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涉校重点人员、群体的排查稳控工作,持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校内学生的电动车管理,引导教职工规范行车、泊车;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工作,处置突发性安全事故。

责任部门: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基建处、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各学院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3年1月1日至1月30日)

学校针对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制定完善相关安全工作整改措施。通过整改排除,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学校安全工作整体提升,切实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

责任部门:校内各单位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意识,切实加强对平安校园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的领导,把“百日攻坚”行动纳入本部门安全稳定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定期研判重大安全风险,滚动排查重大安全隐患,学校将强化责任落实的督促检查。

(二)加强引导,广泛宣传。各单位要按工作安排,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全体师生员工人人关注、人人参与。

(三)统筹规范,注重实效。各单位要以平安校园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增强学校安全管理的实效性。做到学校安全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形成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活动开展经验和成效,并将开展活动的文字资料、图片、视频及情况形成报告,于2023年2月20日前通过OA系统报送到学校保卫处高云平老师处。


附件.校园重大安全风险项目清单。



   曲靖师范学院办公室        

2022年11月7日